學校是孩子成就希望之處 - 金龍國小
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學校是孩子成就希望之處

2020.09校長於金龍家長日
壹、起言
現今教育潮流變化快速,學校隨著教育思維的改變,看待知識的觀點、世界互動的型態、教養孩子的方法也需要及時的改變,加上資訊科技的創新及世代間少子化、老化教養之間的新問題等,已經對學校教育產生根本性的變革。學校成員要如何幫助孩子具備成就希望的能力?培養兼具「學習力」、「生活力」、「國際力」、「人文力」以及「智慧力」的五力全人發展,是學校協助孩子發展的關鍵目標。
貳、從教育願景出發,共構五力的教育目標
「健康、品牌、人文、科技、自然」是「共好、共榮、逐夢」的願景核心,其努力過程就是持續追求「進步」。進步的力量讓教育不斷的超越期待,讓未來充滿無限可能。建立璀璨金龍,「基本能力學習」與「多元能力發展」是永續學校發展的堅持信念與態度。學校希望透過系統化的教育歷程,培養孩子兼具五力「學習力」、「生活力」、「國際力」、「人文力」以及「智慧力」的全人教育發展。我們希望是:
一、成為有「學習力」的學校:學校教育是計畫教育,除政府頒訂的課程綱要課程須讓孩子具有基本能力,有關學校基於協助地方發展的特色課程與本位課程發展,都需要孩子能多元學習與發展,具有帶著走的能力,所以家長與學校要共心共力,一同協助孩子學習。目前老師們也積極強化教學專業,全校參加先導基地學習共同體教學研究,冀希老師們能協助孩子們拔尖扶弱適性發展,充實孩子的學習經驗、加強孩子的學習方法、增能孩子的學習動力;並促進夥伴之間的有機連結與互惠共學。
二、成為有「生活力」的學校:學校希望讓學生多元發展學習具備帶著走的能力,所以持續發展多元社團,建設探索環境,落實服務學習,這些課程需要家長鼎力幫忙,要求孩子們能參加學習,並多加鼓勵。我們希望透過有計畫的教育歷程,給孩子選擇的機會、給孩子更多的團隊經驗、累積孩子做一件成功的事、為團體努力的經驗,讓孩子發現自我存在價值,進而願意承諾目標,無限的希望故事。另外學校積極要求孩子們多運動,這也是教育局推動的「樂運動、動健康」重要政策,希望藉由運動的優點,讓孩子學到如遠見雜誌2017年2月號文中所談到的從運動學到參透人生哲理的八堂課:1.運動讓人不斷超越;2.在運動中訓練耐挫力;3.向運動學按部就班的執行力;4.從運動中練習承擔;5.從運動中習慣失敗,與逆境對話;6.從運動中體會慢即是快的哲理;7.從運動體驗瀕死的恐懼,換來勇氣;8.向運動學如何在低潮中找出口。
三、成為有「國際力」的學校:金龍有精進雙語的學習環境,而佈建國際化情境,發展國際交流的課程,豐富多元文化學習機會,以及實際體驗活動也是目前學校要發展的目標。我們從制定相關課程,希望讓孩子親身與外師面對面學習、交談;制定學校的特色課程與校本課程,從課程中創造孩子接觸並認識國際的機會,強化孩子的外語能力、專業知識與技能,增進認識在地及尊重不同族群的異質文化。讓世界走進來,向世界要答案。
四、成為善用「智慧力」的學校:孩子的發展是永無止境的,孩子的潛能也是無可探測的。學校爭取資源,利用課程建設合作學習資訊分享平台,推廣數位學習及差異化教學,並利用特色課程,從學習過程中給孩子為地方付出和貢獻的參與機會,主動回饋以終結被動學習,創造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學習。我們希望在偏鄉的學習能縮短與城市的差距。
五、成為講究「人文力」的學校:金龍有在地、新住民、國際文教的人文歷史,可藉此發展利它共好的生命校園。我們希望藉由學校發展特色課程,引導孩子對「人」敞開,覺知人文關懷;對「事」敞開,涵養生活品味;對「物」敞開,思考環境保育責任。讓孩子在金龍這塊優質校園,探索、發展、尊重生命,深刻覺知人的價值與意義。

叁、末語-在意孩子的未來
學校非常欣賞與重視孩子們的未來,我們希望讓師生充分揮灑創意,透過利他共好的團隊合作,湧現人人的集體智慧,醞釀教育幸福、邂逅教育美麗。在學校發展中,我們深思無時無刻只有角色分工、團結合作,它就是ㄧ群人、ㄧ個團隊、ㄧ個家庭,不分校長、行政、教師、家長,共同來守護經營不易的成果。我們所想所做,都會形成我們的良好人文校風。
瀏覽數: